永远都能戳到我的泪点的两个女性——天璋院笃子夫人和泷山夫人。
连着看了两天NHK的历史秘话,不出意外又被天璋院和泷山的故事虐了一把,这是补完大奥明治篇后第二次因为这两个人物流泪_(:зゝ∠)_
时代交汇点是个永恒的虐点,那个时期旧的时代崩盘新的时代停不下脚步,于是有了太多太多渴望力挽狂澜的人物了。偏偏就是这两个女性,活的似乎比那个时代下的任何一个男性都要美丽和坚强。
我不否认大奥系列有的剧情改史实改的离谱,但是就故事本身而言我更喜欢大奥中这些女性的结局。犹记当已经落发的笃子仅带着家定的折扇只身离开江户城,几年后身着洋装路过东京的街道,而我却早已哭到崩溃。
她为维系走向灭亡的将军的家族所做的一切似乎都不是她自愿而为,我认为这位女性的一生其实都是身不由己的,阴差阳错成为岛津齐彬的女儿、成为公家的公主、成为御台夫人,直到,阴差阳错的在风卷云涌的年代里力挽狂澜。
于是,禁锢了她半生的江户城无血开城,她也终于自由。最终章里她站在江户城的大门前,说着以后将去做一个独立的女性。
历史中的泷山也并没有留守在江户城直至最后一日,她在无血开城半年前就离开了江户,余生独自抚养养女,直至去世。
我喜欢历史中最终归于平淡的泷山,也喜欢明治篇中驻守江户城,孤傲却寂寞的泷山。
我时不时会想起明治篇的最后,天璋院和泷山在空荡荡的大奥夜话的场景,两个站在权力顶点女性,敌对了半辈子,在那一刻终于向对方敞开了心扉。
或许历史长河中的她们,在风云变化的乱世里,在新时代到来之际,之前的仇恨与哀怨,也会随着时代齿轮的转动渐渐消灭。

评论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