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概是今天发生的一些事情引发的感想

今天下午读Origin时读到了一个历史人物,西班牙的独裁者佛朗哥将军,然后简单查了一下他的生平故事和评价,贬多于褒,其实我觉得很不公平,虽然我对西班牙内战和二战十分混乱,但是就我看到的事件本身,我觉得他是个复杂的人,他的历史贡献自然也有不少,“枭雄”这个词形容他似乎更加合适。
我又想起放假前二刷山岸老师的《日出处天子》的那几天,二刷的时候我再也不能把这部作品当做一个历史漫画来对待了,很遗憾,因为我终于知道漫画中的厩户永远不会是历史上的厩户,他的感情——痛苦、绝望、快乐,这些只是漫画中的臆想和猜测而已。但是如果说这部作品带给我的收获是什么,那就是能够让我静下心去好好读一读飞鸟时代的日本历史,好好从短短几行文字中看一看真正历史中那个真正的厩户。它为我打开了一个去精读飞鸟朝历史、去看一看NHK的纪录片的窗户。所以,窗户打开了,我跳出了漫画的世界观,看到了更多的东西。

向来不喜欢一些人以一副什么都懂的模样去评价某一历史人物,评价结束还不忘怼一怼和他有不同观点的人。今天看到了一个非常好的观点:评价历史人物,尤其是外国历史人物,应该着眼于他为自己的国家做了什么。不要轻信艺术家的评价,因为艺术家的观点大多是最偏激的,他们会以愤世嫉俗的姿态去批评他们所处时代的政客。
并且我一直坚信:将历史中的不幸归咎于一个女性历史人物是最缺德的行为,这种观点只会显得男人更加无能和懦弱。

年纪越大越不喜欢去YY历史人物和把他们凑成cp,半年前的我还很喜欢这样的YY,但是现在的我对于半年前的自己会感到罪恶和羞耻。我一直讨厌“戏说”和“魔改”,但是现在想想半年前的自己其实是在做着和戏说大同小异的事情,初高中时的我还是一个浪漫主义的人,但是现在的我既不浪漫也不文艺。因为在这些年的成长中我逐渐明白,就算你再幻想自己喜欢的历史人物历史cp,历史终归是历史。爱就是爱,敌对就是敌对。“相爱相杀”只可能是说辞。不管你在纸上怎么画怎么写,事实都不会改变。
就像但丁不能回避老桥上与贝特丽丝的邂逅,伊丽莎白和玛丽的敌对绝对不会是由爱生恨,德川家定永远不可能陪伴笃子度过终生一样。

所以五月份的时候我终于向蹲了四年的历史同人告别,以后再也不会去做一些无意义的幻想,画一些不切实际的cp。因为我不想让我笔下的一切都带上难以摆脱的枷锁。以后也只看历史本身,不再妄下论断。

评论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