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真的很喜欢我以前写我的家乡的这几段话,至今不敢相信是我自己写的(:з っ )っ那时的自己可真文艺,不像现在越活越那啥ಠ_ಠ
——
所以我也忘记了,关于这座城市的一些细节,以及它在不经意间流露出的点点滴滴。
我忘记了这片土地承载了舜帝的记忆。那时上古洪荒,他耕种于此,千万年之后,昔人已去,曾经的人和物早已化为一抔黄土,但留下了一段神话和一座名为“舜耕”的土丘,神话被城市里的人们津津乐道,土丘静静伫立于城市一角,注视着时代变迁,注视着星移斗转。
我忘记了这座城市也曾见证过廉颇的无奈与悲哀。战国风起云涌的年代里,英雄迟暮,晚景凄凉。再后来,这片土地终究埋葬了他,从此,便是背向青山,面向扶陵,守着一条不息流淌着的淮河,守着每一天的日落黄昏,转眼便是近三千年的时光。
我忘记了这片土地曾是淝水之战的古战场,自然也忘却了苻坚的野心勃勃与谢玄的英雄气概。而今“草木皆兵”的故事仍然口口相传,而八公山下却一片安宁,早已不再当年的兵戈相见与白骨森森。

但是她却是可以在春光明媚中咧开嘴角,折下绚丽的花枝,暖风中她一个回头,三分温婉七分豪放。
但是她却是一边可以在初夏撒下大梧桐的种子捉弄你,弄得你直打喷嚏,一边又可以在盛夏举起那层层绿叶为你遮蔽毒辣的太阳。
她可以让你极度地讨厌着她,但是在某一天,在你终于远远地离开她之后,你却会时不时地想起她的模样,念起她的种种好处来。

或许她曾经与舜帝一起耕作过,后来她慢慢长大了,便会在刘安的书斋里寻一本《淮南子》,细细慢慢地纵览一通,她曾在淝水之战中跨上一匹骏马,驰骋沙场英姿焕发,挥刀使得万人臣服,也会择一个秋日在寿县古城里走街串巷,最后到廉颇墓前或春申君墓前,献上一束洁白的花束,甚至,在某一个早晨,她就坐在哪一家不出名的早点铺前,细细品味一碗香醇的牛肉汤。

评论